跳到主要內容區

十大安全問題

校園安檢>>校園十大安全問題

本計畫由各系所學生,分區進行校園安全檢查,安檢期間,學校有部分工程施工中,雖與現狀有所出入,仍保留原有報告,以資參考。

  1. 梅園與人社院後山
  2. 夜行校園中,光照不足
  3. 缺乏管理而荒廢的空間、角落
  4. 人車不分道,步行沒有安全感,曾發生性騷擾事件
  5. 女廁空間與數量不足,隱私權受侵犯,維修工作遲緩
  6. 不當的空間設計及缺乏指標系統,導致空間浪費以及方向不清
  7. 鴻齋清交小徑道路曲折光線不足且視覺通透性不佳,路況差遇雨則濘,領域感弱
  8. 信齋清交小徑緊急求救按鈕位置不清楚,領域感不足
  9. 南門人煙稀少,門禁不嚴
  10. 緊急求助鈴之軟、硬體問題
 
 問題1 
梅園及人社院後山
  1. 梅園入口至梅墓路旁的柏樹造成視覺障礙,視覺通透性不足。
  2. 部分緊急求救按鈕與標示藏入林中,標示不清。
  3. 梅墓上行的林木區,缺乏監控。
  4. 緊急求救按鈕未加裝蜂鳴器。
 說明
梅園與人社院後山與十八尖山相連,以圍牆相阻隔。梅園與後山是清大學生的休閒踏青的所在,發生過數次歹徒持刀挾持女同學的事件。
 建議
  1. 美化緊急求救按鈕的裝置,設置景觀牌,並標示按鈕的位置。
  2. 儘速加裝蜂鳴器。
  3. 美化整修梅墓後方林地成一遊賞路徑,以適當的管理及增加使用頻率,防範歹徒於此作案。
  4. 維護梅園後山與十八尖山阻隔的圍牆。
  5. 每學年的新訓、體育課、軍訓護理課中,都加入防暴防身方法的講述與演練實作。
  6. 後山,梅園及月涵亭一帶裝設有線錄影機。
     

     

 問題2 
夜行校園中,光照不足
 建議
學校可定出夜間的主要行走路線,以連結所有系所,停車場,加強其夜間照明與安全,公告成為校內夜間的「安全走廊」。非主要通道或小徑,若有燈光不足者,加上基本的照明,或感應式的燈光。
 

 

 問題3 
缺乏管理而荒廢的空間、角落
 建議
每一棟建築物多半有一些不被使用或管理的空間,成為被遺忘的角落,請各負責的系所單位,將空間加以適當的規劃與使用。這些空間包括普通教室(動機系管理處),數學館地下室,各系館建築的地下室,學生活動中心地下室,不用的教室等。
 

 

 問題4 
舊機車道 --人車不分道,步行沒有安全感,曾發生性騷擾事件
 說明
舊機車道是機車通往校內停車場的路。路的兩旁都停滿機車,使行走的人即使遇到危險的時候也無法閃避。
 建議
增設燈光,拓寬道路,加設減速標線減緩車速,實施人車分道。
 

 

 問題5 
學生活動中心女廁--空間與數量不足,隱私權受侵犯,維修工作遲緩
 說明
活動中心女廁的空間小且僅兩個使用空間(男廁兩倍大於女廁),又正好位於飲水機間的旁邊,出入於飲水機間的人,對女廁一覽無遺,侵犯到使用女廁者的隱私權。女廁內設施久壞未修,可用間數更少,如廁常要排隊。
 建議
  1. 將飲水機移到走廊中央的交誼廳,擴大女廁的空間與間數。
  2. 廁所的隔間和門板長度向下加長,加強廁所維修並建立有效的通報系統。
  3. 飲水機間因管線問題無法併入女廁,則應在女廁門上加裝彈簧門以遮蔽往來行人的視線。
     

     

 問題6 
雅齋--不當的空間設計及缺乏指標系統,導致空間浪費以及方向不清
 說明
雅齋內許多中庭、內庭,迴廊死角多,置身其中缺乏方向感,也缺乏真正實用的空間。校園內相類似的地方,還有人文社會學院,置身其中常感到不安。
 建議
  1. 設計清楚的動線圖或指標系統。
  2. 整合同學創意,構思空間使用方式,如改變地板鋪面,設置桌椅,種植花木,懸掛畫作等,使同學因參與而產生認同感。
     

     

 問題7 
鴻齋清交小徑--道路曲折光線不足且視覺通透性不佳,路況差遇雨則濘,領域感弱
 說明
鴻齋清交小徑是鋪設石板的泥土路,路況不佳且遇雨就積水泥濘,夜間行走時因道路曲折,光線不足而看不見前方,曾發生過性騷擾事件。
 建議
  1. 截彎取直,鋪設柏油路面以改善路況,加強領域感,使犯罪的動機減低。
  2. 鋪路時埋設有線錄影機管線並設警告牌。
  3. 加強照明。
     

     

 問題8 
信齋清交小徑--緊急求救按鈕位置不清楚,領域感不足
 說明
信齋清交小徑為柏油路面且路較短直,但亦曾發生過性騷擾。
 建議
緊急求救按鈕移至明顯所在,周遭環境妥善整理以強化領域感。
 

 

 問題9 
南門--人煙稀少,門禁不嚴
 說明
往南門之路週遭尚未開發,雖夜間照明充足,但因附近近乎無人煙,缺乏非正式監控的安全瓣,校警在校內巡邏的工作上也分外感到吃力。
 建議
  1. 加速完成南門刷卡出入系統(總務處已於十月初檢測刷卡系統,即將可以進入申請通行卡的程序)。
  2. 門入口的樹木周遭,加設道路方向指示及加強燈光照明,以改善樹位於路中央帶來的危險性。
     

     

   緊急求救按鈕的管理辦法   

輻生所命案發生後,學校針對女生廁所以及公共區域全面加裝緊急求救按鈕,而各科系院所,也各自與保全系統聯繫加裝,至今全校共有一千多處的緊急求救按鈕。各館室監視系統由管理員負責監視並更換錄影帶,校園監視系統由駐警隊負責監視並更換錄影帶,其中警報系統均與駐警隊連線,當系統警報發報時上班時間由各館室處理;下班後由駐警隊值日幹部調派機巡人員處理。

緊急求救按鈕的救援流程

首先,每一棟建築都有管理員,若有人按了緊急求救按鈕,該鈴會先鈴聲大作,而後管理室的電腦就會接收到資訊,由負責人直接救援。校警隊的電腦相對上晚20-30秒才會收到訊息,所以校警不是第一線的警報接收人,但校警隊的電腦會留有記錄。針對可疑的發訊位置,校警隊亦會前往該區察看。

再者,如果某個緊急求救按鈕響起來,未經解除警報,一定都會響30秒,而且該管理室中的電腦會留下記錄。若不把紀錄消掉的話,有部分舊式的連線按鈕不能再響。所以,負責人對職責需要有清楚的了解。

 硬體設計不當,不足或缺乏維修 

  1. 新體育館、游泳池及羽球場女廁及浴室加裝緊急求救按鈕:在這些運動的場所中,都沒有裝置緊急求救按鈕,希望體育室添購裝置之。
  2. 維修緊急求救按鈕的功能:一些緊急求救按鈕按了沒有響(未響的按鈕位置請參見附錄),或是響的聲音變了調,聽起來不像是求救的訊號。前者需要由各負責單位或校警隊儘速加以檢查整修,可以參照文後的附錄,後者如教育館後面的緊急求救按鈕,發聲裝置宜再維修。並且,將鈴聲與摩托車或汽車的防盜警報聲響相區隔,以能分辨聲響。
  3. 美化緊急求救按鈕:設計一個外表具有美感的按鈕座,使其存在不使人感到嫌惡,還能美化景觀。
  4. 室外緊急求救按鈕的標示可以更清楚:梅園,南門停車場,工科館牆上都設有緊急求救按鈕,但標示多小且遠,不易發覺。
  5. 易被掩蓋的田徑場緊急求救按鈕宜遷移:田徑場往相思湖的小路上,緊急求救按鈕的位置易被旺盛的草木所掩蓋,宜遷移到醒目的地方。
  6. 少數緊急求救按鈕的位置功能不明確:育成中心的緊急求救按鈕連線至無人看守的機房,不知設置的目的為何?
  7. 儘速完成梅園部分的按鈕設備:緊急求救按鈕需配合蜂鳴器,才有「鈴聲大作」的嚇阻作用。但梅園部分按鈕卻尚未加裝,宜儘速完成。

 救援流程的問題 

  1. 管理員的性別:女廁是緊急求救按鈕設置的一大重點,但是因為管理員是救援與管理的主要負責人,而管理員幾乎都是男性,因此,由管理員來全權負責是否妥當?因為很多按鈕在女生廁所,管理員即使平常去巡視也不太方便。
  2. 管理員權責是否清楚:有的管理員不清楚自己要負責救援的工作,如何解除警報,或不知緊急求救按鈕被按過(因緊急求救按鈕按了30秒就不響了),所以工作內容的了解還有待加強。另一方面,管理員也常有業務需外出辦理,因此,管理的功能能否發揮是一大問題。
  3. 管理員的上班時間限制:管理員只有在上班時間才能真正發揮第一線緊急事件的察看工作。下班後,只能由校警或是在附近的人加以察看。因此,守望相助的精神,一定要倡導。
  4. 校警隊的女警配置:夜間以及公共區域的緊急救援工作,由校警隊負責。但是,現在校警隊裡面只有一位女警,不可能全天在校內值勤。若發生性侵害的時候,一定要有女警參與過程,這意味著我們的女警員額有增加的必要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