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預防篇

如何避免約會強暴?

赴約之前
    1.約會前儘可能將約會對象、時間、地點及預定回家時間告訴家人或朋友 。
    2.赴約前,對整個約會的行程充分了解,對不恰當地點應予拒絕 。
    3.最好對第一次約會對象的基本背景資料有所瞭解。
約會守則 
    1.與對方共進餐宴時,儘量不要喝酒,酒精是情感催情劑,也會是性侵害的武器。不要任意飲食不明食物或
      飲料,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或已開封過的飲料,避免被對方故意下藥。
    2.注意約會時間,不宜過早或過晚 。
    3.約會地點要儘量正派、安全,最好是由自己提出並熟悉的場所,最好避免單獨前往對方住宿地點赴約,尤
      其勿進入其房間、臥室或汽車旅館。
    4.與不太熟的對象約會,最好找朋友陪伴赴約 
    5.若臨時變更行程,應以安全為第一考慮的要件 
    6.檢視對性的態度,設定對於性行為的底線 。
    7.對方如果對你毛手毛腳,不要裝糊塗,要信任自己的直覺,立即反應,且前後態度要一致,讓對方知道你
      的不悅,勿給對方錯誤訊息。
    8.要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想或不同意對方不合理的要求時,要勇敢的說「不」。如果察覺對方神色有
      異,如有性暗示或輕薄動作時,應立即下定決心離開。
    9.避免使用「現在不要,這次不要」的言詞,因為這樣的拒絕方式有敬請期待,下回也許可以的意思。
    10.避免陷入甜蜜情境中,不要認為「如果愛我,那就應該...」如果對方真的愛你,她/他就必須懂得尊重你。
	
	
如何避免成為騷擾者/性侵害者?

    1.尊重他人,特別是面對地位比較低、權力比較小、資源比較少的人時,更要避免無意中濫用了自己的權力。
    2.檢視自己對社會上性別角色的感覺和成見,培養自己對性別議題的敏感度。
    3.一旦有人告訴你,你的言談舉止讓對方不舒服,請問清楚狀況,立即停止造成騷擾的行為,尊重她/他的
	    感受與意見。
    4.如果你是老師或上司,有必要找學生或下屬單獨會談,最好以正式預約的方式,於辦公時間在辦公室(開
	    著門)或公共場所會面。如果師生之間有非公事的會面,應儘量在公開場所進行。
    5.控制自己的衝動,了解、尊重對方的感受,不要讓慾望控制了你的行為,而且性的興奮並不能當作你強迫
	    對方有性行為的藉口。
    6.不要假設你們兩個對親密程度的要求一致,他可能想要一些性的接觸,但不是性行為,與你的想法是不一
	    樣的。
    7.如果你從對方那裡得到了不確定的訊息,請說出來,並且問清楚,如果你發現對方不能確定是否要有性行
	    為,停下來,討論一下。
    8.當對方說「不要」就是代表「不要」,不要將它解讀為「不要其實就是愛」。 

	
如何避免成為共犯

雖然你不一定曾做過任何性騷擾或侵害他人的行為,但如果看到這類事情時,保持沈默,任其發展的話,就無異於
容許性騷擾或性侵害!如果你不願意成為共犯,你可以這麼做:
    1.如果你的朋友涉嫌性騷擾時,不要急著替她/他辯駁。
    2.對被性騷擾或性侵害的人,不要說她/他是咎由自取。
    3.如果聽到帶有歧視意味的言詞或笑話,不要附和。妳/你可以說「不好笑」!或「夠了吧」!

瀏覽數: